送到教養院的12歲男孩希利﹙湯瑪士多西特﹚處心積慮地逃回家,卻發現父親早已不告而別,而心愛的腳踏車也被賣掉了。被遺棄的他為了尋找父親,走投無路下認識一名善良的美髮師珊曼莎﹙西西迪法蘭絲﹚,並在珊曼莎的協助下開始尋找父親……


********************

12歲的男孩希利拼命逃出教養院,回到家中才發現父親早就不知所蹤,為了尋找父親的下落鬧個天翻地覆,過程中無意間認識了善良的美髮師珊曼莎,爾後,珊曼莎不僅給了希利寄養家庭,還協助他四處尋覓父親。

幾經波折,希利好不容易覓得父親,原以為從此可以共享天倫之樂,沒想到父親竟把他當成開創新生活的累贅!受傷的希利天真的以為只要有錢就可以讓自己再次回到 父親的懷抱,於是跟著社區裡的小混混搶劫,只是他沒有想過,他跟父親之間的距離不是金錢就可以填補,更沒有想過自己的所作所為正一步又一步刺傷珊曼莎的心……

《騎單車的男孩》又是達頓兄弟再一次描寫社會邊緣人物的故事。12歲,原本應該騎著單車愉快的奔馳在草原追逐太陽、白雲的年紀,希利卻偏偏徬徨失措的騎車在尋 覓一心想要拋棄他的爸爸-諷刺的開始、悲傷的發展,透過平實的鏡頭,觀眾看到的是真實又血淋淋的社會一隅,在在提醒我們能夠擁有一個正常、幸福的家庭絕對 不是必然,所以我們應該懷著感恩的心去珍惜!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事實上,天下就是有不是的父母!自私、自利如希利父親者大有人在,不瞭解 「生他」就必須承擔將來的「養他」、「愛他」的重責大任,甚至將親生孩子當成人生的絆腳石,嚷著自己沒有錢、沒有能力去扶養孩子,然後荒唐的將教養的責任 推卸給社會或其他好心人。在親子相處的關係上,他們確實看見了自己、也看見了孩子,卻忽略天真的孩子們要的永遠不是金錢物質上的滿足,而僅僅是獲得父母最 單純的關懷與愛,所以金錢永遠不能成為自己不負責任的藉口!

雖然沒有父親的愛,但希利在編導的眷顧下還是幸運的-他得到了珊曼莎寬容的愛,並在她的羽翼下受到了保護,也因此讓原本灰暗冷調的故事能透著滿滿的溫暖。

我想,我們應該避免成為希利的父親,更應該努力學著讓自己成為第二位珊曼莎,用自己微小的力量去協助、保護一個無助的孩子,不要讓更多的不幸將孩子推入萬劫不復的深淵;而是用更多的愛與關懷為他們點燃一盞走向光明、希望與幸福的璀璨大道!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5

備註:
1、法國電影
2、台灣於2011/11/25上映
3、2011金馬國際影展-名家饗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