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是由3個看似截然不同的主題故事組合起來,當我看到第二個故事「太空人」的時候都還覺得有點怪,我在想,或許整個戲院裡面覺得怪的人只有我吧,我在好久好久之後才知道,原來第二個故事的男主角跟第一個故事的男主角是同一個人呢!(好啦,我的確是有那麼一點不專心)當我明白這一點之後,我才發現這三個故事,其實也是一個故事,一個看似不連串卻有緊緊扣在一起的一個大故事,雖然是用不同人的觀點來描述,但是講的卻是同個人的故事。

故事的表面看起來很純愛,男主角因為要轉學到很遠的地方,為了可以再見小時候要好的死黨(女主角)一面,所以提筆寫了封信,規劃好了行程,跟女主角約好在車站見面,希望可以當著面把信交到她的手上。就因為這樣的信念,獨自踏上陌生的旅程!沿途遇到了風雪,火車不停的誤點,於是他想起了過去跟女主角認識、甚至分開的點點滴滴,喜悅、信任、傷害,想著女主角是否也曾經在這樣的火車上提筆寫信給自己,想像著她在火車上獨自一個人孤單的寫著信。或許是因為沒有好好的道別,在心裡留下的傷痕,因為一點愧疚伴隨著沉沉的孤獨,覺得女主角或許孤獨的同時,哪能夠想到其實真正孤獨的靈魂卻是自己!在那個年紀,人往往就這樣不知 道也不願意面對自己內心的寂寞,卻將這分寂寞套在別人的身上。已經超過約定的時間很久,疲憊的身體攜著的是更沈重的心,在打開車站門的那一剎那,眼光補抓到那熟悉的身影-那想念已久的身影,想要問候、擁抱、道歉的那個人,那份激動霎時間褪去了冷風帶來的深沈寂寞。走在路上,經過那顆櫻花樹,依舊以每秒5公分的速度落下-只是這次落下的不是櫻花,而是雪花,但是女主角卻說這雪花跟櫻花好像一樣,其實一樣的不是雪花,而是再次碰面的那份情感吧!親吻的那一刻覺 得幸福,在那麼一瞬間卻有深深地不安與恐懼,只是那麼一瞬間卻又消失了。很多時候,想說的太多、太多,但是也是在那一刻,他們深深了解到很多話其實不用說出口。

第二段故事開始男主角上了高中,但是這裡卻用了另一個心儀男主角的女生作為本段故事的主軸,用她羞澀、徬徨卻又熱情的眼光去看高中階段的男主角。像大多數的女生在那個年紀一樣,喜歡或是應該說是愛情的初始化是種直接、單純、刻意卻又複雜的情感,在遠遠的地方觀望著,不需要靠近、不需要太多的言語,只是在後面看著他的背影也會覺得有種深深地幸福。看著男主角不時的打著簡訊,以為是為了傳給遠方的另一個她吧-我也這樣以為,以為那時候淺淺的吻、那時候深深的擁抱,讓他跟她有了什麼新的進展,誰又知道那些簡訊其實只是一種排遣無聊與寂寞的「習慣」,一種按鍵與刪除的習慣,而這些所 謂的簡訊從來不是給誰,也或許曾經想過要給誰吧?單方面的喜歡著,看著他的動作也是單方面的解讀著,想要追著他的步伐,卻又以為他的距離是那麼遠,以自己 的速度跟不上,所以沒有開口、更沒有拒絕,就結束了!就像男主角與櫻花樹下的那個女孩一樣。當下的傷心,卻又告訴自己過去、現在、以後永遠,自己還是會那麼那麼喜歡吧。那種喜歡只是喜歡,從來不是心碰到心的感動,充其量只是自己跟自己幻想的戀愛而已,但是人們好像卻又容易墜入這樣的戀愛中。

長大後的男主角,曾經跟別人交往(當然不是13歲時在櫻花樹下親吻的那個女生)、曾經跟別人分手,理由卻是再多的簡訊也無法拉近彼此心的距離(真的是分手的好藉口啊!),埋首工作,卻在幾年之後某一天早晨發現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所幸辭掉工作,說是為了找尋自己,找尋曾經的那個人。走在街上,偶然的擦肩而過, 有一種念頭:是她!於是刻意緩下腳步,轉過身去才發現自己的可笑。然而對於這樣的行為卻又樂此不疲。人往往都在期待,期待些什麼?以為自己知道的,事實上知道又怎樣?然後隨著越來越多的期待,只會讓自己越來越疲憊、越來越寂寞。

故事在這裡停止了,就在男主角轉過身的那一刻結束了!我個人一陣錯愕,戲院一片默然,沒有人發出聲音、沒有人起身站立,只是看著螢幕上跑著幕後製作的人員名單,努力的看著,以為還會有些什麼?我們依舊期待著,就像電影中的人們一樣……。我覺得很不舒服,明明就是動畫,應該要開心點,為什麼非得用這樣的平淡來描述人與人之間永遠無法跨越的距離?孤獨、寂寞,深深地後悔……,我真的很討厭面對這種事實上存在人們之間的情緒。

我終於明白這樣的結束到底意味著什麼?就是導演的心機鬼!疑問永遠都是最好的答案。只有疑問才可以導出更多更多的問號,在慢慢發現的同時,卻也落入更深更深的心痛中!我已經說了我是個膚淺鬼,我討厭這樣的情緒。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5

備註:本文整理自本人相信.奇蹟部落格2007/09/05「動畫電影秒速5公分」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