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特蘭大城的警官瑞奇某次執行勤務時,不甚遭到槍擊,因為傷勢嚴重而陷入昏迷,當他清醒後發現醫院因為活屍出沒一片慘狀,他擔心妻兒的狀況,急忙回到家發現 妻兒下落不明,為了找尋他們的下落,瑞奇獨自那上尋親旅途,而這途中所見除了活屍、死寂,還有少數的倖存者,而他不得不開始了人類與活屍間的長期抗戰……


*******************************

一 覺睡醒就變成活屍的天下,《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在相當老梗的情節中展開,但僅憑電視劇在畫面的營造上相當細緻,完全媲美電影的水準(甚至超越很多電影),就值得觀眾忽略老梗這件事繼續的往下 看。(笑)事實證明,梗真的不怕老,只要能從老梗再行包裝發想並言之有物,觀眾依舊會買帳啦!而本劇確實也搞得很大、做的很漂亮,難怪能在歐美播出就創下 佳績!

本 劇的活屍都很噁爛,特效化妝成功到極點,除了爛肉搭配骷顱感是一定要的外,還要來點肚破腸流滿地爬(那腸子還真的很長很長……噁!)。也因為畫面過於真實 感的血腥,所以在觀看的過程當中還引起幾次反胃(當然,有可能是因為吃壞肚子了?),真的超不舒服!不過我這個人就是這樣,越是噁心的電影,既然看了就越 覺得要睜大眼睛看完,因為人生就是要克服(虛擬)障礙啊!(苦笑)有鑑於我個人的經驗,強烈建議觀看本劇前不要吃太多東西,如果可以不吃當然最好!

我 覺得《陰屍路》畫面夠噁心,但厲害之處在於它還在噁爛的元素中添加不算低俗的趣味,以致某些橋段讓人覺得噁心又搞笑!其中一段主角瑞奇警官跟同伴混入活屍 堆中的方法就蠻有意思的:活人得到活屍辨別敵我的方式是「氣味」,為了消除人味、多點腐味,他們決定將死屍剁成泥,把一坨又一坨的爛肉抹在身上。著手之 初,這些活人還大喊小生怕怕,最後根本就玩上癮了,拿個一堆的肉醬往身上倒,甚至把血淋淋的腸子跟手掌綁在一起(血腸雙節棍?)掛在脖子上,真的是詭異又 諷刺!(看到他們胸前吊著手掌出場時,我笑了!)原來人類為了生存下去,願意拋棄的包袱很多,即使是「道德」在生存的大道前也不得不讓路!而在活屍橫行的 時代,這爛肉裝束無疑是最流行且具實用性的「時尚」!

就歐美恐怖噁爛題材來說,本劇無疑可以拿到高分,另外加上些許黑色幽默,讓本劇更添可看性,不過能將本劇推上高峰的原因在於對於人性(不論善或惡)深刻的勾勒。

第 一集裡,瑞奇遇到一對黑人父子倖存者,他們因為環境的變遷不得不武裝自己,看似很暴虐的去追殺活屍,只是去瞭解他們之後會發現他們也是相當溫柔的人。為了 已變為活屍的妻子而守在同一個地方,明明知道她是活死人卻不忍下毒手;而他已變為活屍的妻子竟然在午夜輕敲他們緊鎖的門,彷彿還有意識他們是她的親人一 般。人跟人之間的親情是天性、是超越生死,要親手送走已經死掉、身體卻還能動的親人無疑是一種折磨,卻不得不為,因為活著的人深知唯有「真正的死亡」才是 對於逝者真正的解脫!只是在扣動扳機的一剎那,他們要承受的是一輩子都無法真正平復的苦痛,還有無盡的遺憾與思念……

我覺得第一季中對於 人性醜陋的一面「相對」描述的較少(還是有,只是就比例上來說有美善部份來的深入),大多都還是強調人性美善的部份,諸如看似混混的人們留守老人院的橋段 就很感人,為了在亂世中好好的生存下去,大家都殺紅了眼,可是揭開武裝表象的背後,誰都因為有想要守護的人而不得不堅強,說穿了,其實人只要有愛就有無限 的力量!另外,還有為了增加其他夥伴生存的機率,被活屍感染而尚未喪失意識的人,竟然叫大家把他放在路邊等死,其他人要給他槍傍身時,他竟然一口婉拒!坦 白說,這般偉大的情操實在叫人佩服!

第一季的結局以科學的方法揭露了人們變成活屍的原因,還有在這背後另外一段愛與思念的感人故事,卻同 時丟給倖存者(其實也是丟給我們這些觀眾)只許二擇一的生死問題:當我們面臨同樣情境,究竟是信仰上帝的開窗理論勇敢的選擇奮力一博-或許會痛、會苦、還 會死,最起碼我們已經為了「活著」盡了最大的能力?還是接受末日已經到來、世間必成煉獄的事實,而「同樣勇敢」的選擇僅一瞬間痛苦的「解脫」?這樣的兩難 選擇,我想答案沒有對錯,有的只是「個人意願」。(面臨同樣情境我實在不知道自己的選擇會是什麼,也無法大聲的說我會去尊重其他人的個人意願,所以我覺得 故事裡的倖存者基於理性判斷,不論做出了怎樣的抉擇都是勇敢的!)

《陰屍路》故事尚未結束,更艱辛的存活之路還要繼續,就讓我們攜手且看下季分解吧……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
1、AMC官網
2、第一季台灣已由衛視西片台播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