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講述朝九晚五的普通粉領族張曉(劉詩詩)某次車禍竟然靈魂出竅被撞進清朝宮廷,並且以16歲的將軍之女馬爾泰若曦重生了!!

值 年康熙(劉松仁)43年,表面上天下太平,實際上正是聞名歷史「九王奪嫡」的暴風雨前夕,若曦的命運竟身不由己的與諸位阿哥交織在一起,當中有她所愛得, 也有愛著她、守護著她的,最終若曦的選擇究竟是溫潤如玉的八賢王(鄭嘉穎),還是面冷心熱的四王爺(吳奇隆),又或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其他仁呢?

*****************

《步步驚心》改編自網路作家桐華2006年於大陸爆紅的同名清朝穿越小說,縱然因題材、故事背景與先前同樣熱播的《》劇太相似而引發口水戰,但憑著破億小說迷的護航,還是讓本劇在風風雨雨中衝出驚人的優異成績!

其 實,用「護航」二字並不恰當,因為《步步驚心》與《宮》在本質上還是不同,因為《宮》是清裝版的《流星花園》,更是東抄西抄集結出來的香甜芭樂;而《步步 驚心》卻較考究「九王奪嫡」的歷史,將一眾阿哥們刻劃的更為深刻,雖然也是不免俗的讓穿越的女主角與四阿哥、八阿哥發生男女愛情(熟知歷史的朋友應該都曉 得康熙的兒子裡頭大抵就是四、八、十四之爭,其中又以四、八為宿敵。至於雍正最終如何取得皇位,至今仍是眾說紛紜?),但是桐華憑藉其細膩的筆觸,讓這段 三角戀(好吧!要說「多角戀」也可以)更加扣人心弦,小說也因此獲得廣大書迷支持,更被大陸網友譽為清朝穿越劇三大山脈之一!

更值得慶幸 的是,電視劇的改編「大多」忠於原著呈現(既然是「改編」,要改得一模一樣當然不可能,此時我們只能說本劇「取捨」的很棒!);另外,小說採取第一人稱的 描述,以致於在讀小說的時候有蠻多點其實不是那麼容易懂,而電視劇藉由每位演員的深刻詮釋,讓每個角色的心理歷程更為豐富,也讓本劇的呈現更為全方位!

以女主角為穿越劇主人翁的劇情好像也要不免俗的來個「眾星拱月」的橋段,本劇堪稱「拱」的很厲害!(笑)以下就透過細數若曦的一眾愛慕者來窺探本劇的脈絡吧!(提醒:不想被劇透砸傷的朋友,請速逃!)

第一個與若曦結緣的是草包十阿哥(葉祖新),胸無點墨,從小跟著八阿哥一起玩,自然是盡心協助八阿哥爭取皇位-雖然效果不彰啦!(囧)

若 曦老是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十阿哥的丟臉、出糗之上,但十阿哥面對如斯佳人也是樂在其中。當康熙賜婚十阿哥與郭絡羅明玉(劉雨欣)時,若曦第一次意識到自己 「真實」的活在一個與她所受自由、平等教育相悖的八股清代,她貴為格格的身份由不得她自由戀愛,遑論選擇自己的丈夫!而所謂神聖的婚姻可能因為皇帝的一句 戲言,她的人生、她的命運就此縛上枷鎖!這樣的體悟讓若曦崩潰了,只是不理解的人都誤會若曦因為愛不到十阿哥而瘋了!

八阿哥是若曦的姊夫,照理說多多照顧小姨子天經地義,但是與小姨子產生曖昧情愫就怪了喔,不過,這是清代,男人三妻四妾稀鬆平常,如果姊妹共伺一夫更會被傳為佳話,於是在現代與古代思維的衝擊裡,觀眾看到得是八阿哥追的勤快,而若曦躲的更是快啊!

只 是史稱溫潤君子的八賢王,既然展開綿密的柔情攻勢,豈是若曦說逃就能逃!?某次八阿哥大草原上的相救之舉,讓若曦打開心扉,即便知道他是眾多女人的老公、 即便知道歷史上八阿哥最終淪為奪皇位的輸家,而且輸的很慘很慘,她還是決定拋開一切束縛,忘我的愛一次,於是她竭盡心力編織了一張無邊無際的溫柔情網,要 讓八阿哥在網中與她一起長相廝守,進而拋棄註定悲慘命運的皇位爭奪。可惜,最終這張情網仍然敵不過皇位的重量,而破了大洞……

若曦在與八 阿哥的這段愛情理相當掙扎,因為她知道八阿哥最終的悲慘結局,於是她不斷自問究竟能否像飛蛾一般,即便結局是毀滅,還是能為一時的溫暖而撲火不悔?若曦疑 惑著、嚷著:「害怕愛得不夠」。愛情裡不斷做這樣的衡量,坦白說,我真的很懷疑是否為真愛?最起碼跟我理解的真愛是「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只要一霎便為永恆」還是有差距啦!(苦笑)

不管怎樣,《步步驚心》裡若曦最終沒有情定八阿哥,這點除了為本劇後續埋下悲痛的伏筆,還順道跟《宮》劇作了切割(《宮》裡的晴川最終還是作為撲火的飛蛾,選擇與八阿哥同享福並共患難),也因為這我不太理解的劇情設定,讓本劇註定要紅了若曦的真愛-四阿哥!

現 在的鐵面四阿哥、將來的的冷血皇帝雍正是若曦口中的冰塊臉,陰晴不定、喜怒不形於色,讓若曦一開始就敬謝不敏,老是躲的遠遠地,只是熟知歷史發展的現代古 人若曦還是暗暗想要跟四爺搞好關係,於是在當御前奉茶宮女時便開始偷偷調查四爺的種種喜好,只是這處處上心的體貼小舉動讓冰塊四爺誤會是「愛的表現」,還 自以為是的接受了、表示了,中場休息時還踢到鐵板了!(笑)

若曦整理了跟八爺的感情後,原本立志要忘卻情愛,專心的當她的奉茶宮女,只是 這好傻、好天真的想法終在太子爺(張 雷)跟康熙跪求賜婚的那一刻徹底幻滅!孰料這一災難卻也讓若曦跟四爺的感情迅速加溫,一整個甜蜜了起來!當然,看到此段,我們一定要一直幫自己打預防針: 「這是小說、不是歷史」喜怒無常的雍正皇帝在「小說」裡絕對可以展現無限溺愛與溫柔啦!(再笑)

即便小說裡身為皇子的四爺可以笑得開懷、可以溫柔,但作者終究還是沿著正統歷史的軌跡前進,身為皇帝的雍正性情只能越來越偏激、手段也只能越來越殘酷,而與眾阿哥友好的若曦背負著人情、義理的包袱,夾在四爺黨與八爺黨的隙縫中,只能無奈的一步又一步走向窒息……。

在 看本劇時我不禁想,或許歷史上四阿哥、八阿哥的皇位之爭註定了政治上成王敗寇的局面,但就愛情上來說,不管若曦的選擇是四爺或八爺,只要她可以改變自己的 心念,看是要選擇變成撲火的飛蛾,亦或者成為一個徹底自私的人,她都可以獲得背著一點瑕疵的幸福愛情,而不是在進不得、退不得的地步裡傻傻的選擇虛無飄渺 的相思之愛,最終還可憐兮兮的日日盼君回首,而讓有轉圜的結局真的變成註定的悲劇!(唉,好吧!我知道有人會說悲劇的愛情才值得烙印人心、千古傳頌)

本 劇厲害之處是十四阿哥(林更新)也進來這愛情的春水裡跟著攪和了!身為八爺黨的成員之一,原本是幫著八哥追若曦,甚至因為若曦的反覆的態度而質疑過、罵過 若曦,卻因為一次在草原上若曦的捨身相救,讓老十四對於若曦大為改觀,並且許以誠心相待,最終還真的把心也掛在了若曦身上,雖然他自始至終都知道若曦的心 從未在他的身上過……

十 三阿哥(袁 弘)雖然列在這而介紹,但整體而言,十三阿哥並非若曦的愛慕者(記得小說中對於他倆的關係倒是有明白提到並無男女之情,因為十三阿哥不喜歡粗魯女而沒追過 若曦,而若曦對於愛情相當被動即需要男生主動),而是朋友以上、戀人未滿的「知己」。十三阿哥雖然是清代皇族,但因崇尚嵇康,熱愛自由、看輕身份位階,所 以交友廣泛,頗有俠士之風,與從現代穿越到清朝的若曦很契合,並成為以誠相待、以命相救的莫逆之交。

若曦即便被一眾阿哥捧在手心上,卻始終無法擺脫悲劇的結局-本劇越往後發展,只有讓人越來越心痛,即便電視劇的結局還是改寫了小說裡的一世悲劇,卻也並未真正讓人舒心,畢竟得不到、挽不回的真愛始終讓人傷心!

《步 步驚心》讓人驚艷之處在於四爺、八爺兩位演員-分別是吳奇隆、鄭嘉穎-的超突破演技:鄭嘉穎雖是TVB的視帝,但我對於他的印象停留在「TVB的親生 仔」,總覺得是個有著娃娃臉的乖乖牌的演員,至於演技似乎也沒真的有多好?!但在本劇中他卻演活了表面溫和、實則城府極深的八王爺,尤其是一幕在馬上大笑 的鏡頭讓人印象深刻,根本連魚尾紋都成為戲的一部分了!

而另一位值得大力稱讚的就是我們的霹靂虎吳奇隆,以前他靠著偶像外貌演著一些看似 重要卻不著邊際的角色,雖然作品多多卻始終很淺,而在《步步驚心》裡他卻創造出不可取代的強烈存在感,即便一開始他的出場次數少的可憐、即便他演得是喜怒 不形於色的雍親王一角,他卻靠著肢體、眼神讓觀眾看到了小說裡真正的四爺!我從沒想過他的演技也能有被稱為「精湛」的一天,但他卻憑藉本劇作到了!果然, 演員還是人生歷練越多越好,而進入不惑之年的霹靂老虎終在《步步驚心》裡很霹靂的開出一朵花!

最 後,想跟大家提一下本劇中我相當喜愛與敬佩的角色郭絡羅明慧(石小群),即便有著顯赫的家世,卻無助於她擺脫不受寵八嫡福晉的頭銜,為了得到丈夫的心,她 跟另一個根本不把八阿哥放在心上的側福晉-馬爾泰若蘭(劉心悠)鬥得要死要活,以致於郭絡羅明慧在初出場時簡直就是惹人厭的惡毒大奶。只是她的要強源於她 從小接受家庭教育養成的強烈自尊心,而在他丈夫面前,她卻可以放下自尊:為了讓丈夫開心,她同意八爺納若曦為側福晉,為了讓八爺一展雄心壯志,她可以傾其 所有資源,甚至最終八爺放棄皇位爭奪,她依舊全力支持,默默守在八爺身旁。郭絡羅明慧說:「她不怕幽禁、不怕死,怕得是失去丈夫」,確實她在八爺落魄時一 人挺身為八爺守住王府的自尊,最終甚至以非常的手法表明了自己與八爺同進共退的決心!簡之,她是個要強到讓人很心痛的好女人!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圖片、影音轉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