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劇作家谷山真由美(深田恭子)答應電視台寫出一套華麗的感人劇本 ,但因為沒有靈感遲遲無法交稿,電視台派出一位菜鳥製作人向井(椎名桔平)去催稿,不過谷山竟然對向井說:「要我交稿可以,就跟我戀愛吧!」……

*****************

「戀愛戲曲」改編自
鴻上尚史(也是本片的導演)執導的同名人氣話劇,講 述美女人氣作家谷山必須在僅餘的五天內寫出關於貴婦編劇跟電視台製作人之間感人的愛情故事,故事背景依原先的設定必須是華麗、華麗、再華麗,但陷入寫作瓶 頸的谷山卻連一頁都寫不出來,於是電視台製作組派出了菜鳥製作向井去催稿。原以為獲得天上掉下來的機會的向井卻沒有想到所謂的「催稿」竟然是被當成小奴隸 使喚,還不時被耍得團團轉,最後美女作家竟然對這菜鳥製作說:「要我交稿可以,跟我戀愛吧!我要戀愛才會有靈感。」

強勢的美女作家跟懦弱 的菜鳥小製作在一點都不浪漫的故事開頭裡實在看不出會談出怎樣的戀愛?不過這樣的設定再對照電影裡谷山必須交稿的故事情節其實也有點呼應。影子般的對照與 呈現也是本片特殊之處,讓人交錯在現實與虛幻,不僅演員過足了戲癮,更讓單純的愛情故事變得更加活潑!

菜 鳥製作被人氣作家的任性要求搞得一頭霧水,不過根據製作人鐵律:為了拿到稿子必須不惜一切代價!於是在不情不願的狀況下努力討著作家的歡心。只是作家提出 的劇本開頭竟然完全偏離原先華麗的設定,反而以一個不起眼的家庭主婦兼業餘作家為主角。雖然故事終於有了開頭,但任誰看來這都不會成為一個華麗又有趣的愛 情故事啊!?


為了解決電視劇開天窗或是收視不佳的悲慘結果,電視台各方勢力齊集聯手逼宮,又是提出代寫、又是提出雙作家掛名等方案,搞得谷山心灰意冷打算退出編劇!

雖 然是為了同台戲,但背後隱藏的勢力真的很可怕,除了一般熟悉的製作外,另外還有宣傳、公關等等都想要鞏固自組勢力而紛紛動員,讓人在佩服分工精細的同時, 不免覺得(日本)電視圈真的很現實:當你上位的時候,大家捧著大把金子來扔你;當你遇到瓶頸的時候,大家捧著大把別人的劇本來扔你;當你江郎才盡的時候, 大家就直接把你當成垃圾扔掉!

為了讓劇情走回原先華麗設定,谷山乾脆讓原本劇本裡的可憐主婦作家寫起了另一段關於編劇的超華麗愛情!故事裡的故事,讓本片變成了俄羅斯娃娃型態的包裹,在相似之間又存著差異,也因為這微妙的一著棋,讓「戀愛戲曲」在看似荒唐的故事裡充斥著滿滿的幽默!

一套三式的劇情設定,確實讓觀眾看到了深田恭子跟椎名桔平作為演員的多樣面貌與無限可能,但不能否認這三段愛情都來得有點弔詭!最後關於菜鳥製作的轉折橋段與其說是驚喜,我倒是覺得梗鋪的稍嫌僵硬,有點可惜了!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備註:台灣未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