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從外地回港的陳均平(陳偉霆)及其現任女友阿詩(詩雅),在機場巧遇前女友─周怡(鍾欣桐)與旅行作家阿樹(周俊偉)正準備出發前往長途旅行,卻發生爭執 鬧到分手。為這次旅行而下定決心辭職、退掉公寓的周怡,一時無家可歸,幸得陳均平和阿詩收留。周怡借住在前男友家裡時發現眼前追求物質生活的陳均平,早已 不是曾經擁有夢想、一起共渡患難的那個人;唯一不變的,是陳均平對分分合合的前女友,始終沒有放下過……

*********************

「前度」如果從英文片名ex來理解可能會比較容易一點,講得就是「前男友與前女友」間相當糾纏的現在的曖昧故事。

就 像每個人分手的狀況五花八門一樣,分手後再見的情況也是百百種,可能是相當有心機的安排會面、可能是很沒技巧的在朋友的聚會上巧遇。本部電影裡的重見情形 就是沒啥預設心理的後者,只是情節稍微誇張了點:在機場跟現任男友鬧分手的窘況,還在前男友的現任女友「解危」下重遇,還那麼剛好的沒地方住,就是那麼碰 巧的,前男友的現任女友竟然不反對讓這個現任男友的前度女友一起回家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因為是「朋友」嘛!只是,男女朋友分手之後真的可以當作單純的「朋 友」處理嗎?現在當紅的「犀利人妻」都已經告訴我們,就算是「朋友」都不能當作朋友來處理了,遑論是聽起來就很刺耳的「前女友」!!

寫 了一堆的前女友、現任男友、前男友、現任女友等,相信大家都已經糊塗一半了吧!(笑)人與人的相處需要緣份,緣起緣滅並不像字面那麼容易理解,因為我們往 往都搞不清楚緣起後究竟何時滅?於是常常把緣起不滅掛在嘴上,說久了似乎也有那麼點正確性,惹起的緣份牽起了念,好的想念忘不了,壞得怨念更是難以放下, 於是人跟人的交際網絡就更複雜了,尤其在好幾條緣與念間串起的故事,糾纏一點也是應該的!(再笑)

在有點誇張的開頭,與看似相當錯綜的 (我的)介紹下,其實「前度」講得也是你我曾經的故事,我們都曾愛過、分過。或許應該說,我們是在無數次的甜甜蜜蜜、吵吵鬧鬧、分分合合下成長到現在!比 起怨懟、比起迷戀,我想我們更應該感謝曾經的那個人!就因為曾經的小爭執,才能更懂得處理現在眼前類似的狀況,也才能避免重複過去的不愉快;更因為曾經的 那個人,陪我們在摸索中慢慢探得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我想就因為如此,我們才能在很多年以後用一種釋然的口吻說出:因為那時候我們都太年輕吧!

讓 我們再次撇開有點扯的開頭,單純看看重遇後同住一個屋簷下的故事應該如何發展?電影場景穿插在現在與過去的片段間,構築出這前男友、前女友間切不斷、釐不 清卻會讓觀眾悸動的愛情,在有點忽略現任男友、現任女友的故事下,電影好像變成不管最終這前男友、前女友如何抉擇都可以被諒解!總之,在小小誇張的劇情 下,確實可以窺見現代男女相當微妙的愛情觀,算是相當值得一看的小品。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