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艱苦人可以沒有錢,但是艱苦人不可以沒有志氣,我們不能讓人整碗捧去!」(台語)-以八八八夜市為背景,講述一 群夜市攤販的有趣互動,以及他們這群小蝦米聯手對抗大鯨魚的故事……

****************

豬哥亮「學成歸國」後的第一部電影,詮釋一個捲款逃跑的賭徒,多年後憑著其獨特的親和力東山再起成為被助理擺佈的貪錢議員。這個角色在某種層面似乎就是他真 實人生的寫照,所以演起來特別有說服力,再加上他一貫的「豬式幽默」,讓本片從新春一上檔就大獲好評,許多長輩就衝著「豬哥」攜手走進戲院,這等大小通吃 的號召能力,讓本片成為「南霸天」,開出紅盤的同時,更一舉擠進「億萬俱樂部」!

說了一堆豬哥亮,其實這部電影的真正主軸卻是一群在夜市賣雞排、牛排、香腸、絲瓜水……等攤販-電影一開始就是你我熟悉的夜市,只是從「攤販的角度」看夜 市,讓夜市不僅是小吃的天堂;攤販們平時吵吵鬧鬧,為了搶客人可以大打出手,但是一旦別人侵門踏戶來搶地盤,卻又立刻團結一致抗外-八八八夜市裡,我們看 到的是人情味,更是濃濃的台灣味!

片中小蝦米對抗大鯨魚,是苦!但也因為台灣人樂天知命的純樸性格,讓這電影苦中帶甜,賣弄感動的同時, 更懂得如何在讓觀眾想要流淚的那刻來個大逆轉,於是形成了很特殊的情況-戲院裡,這分鐘隨著劇情急轉直下一片沈寂,下一秒卻是哄堂大笑!只能說,「苦中做 樂」是這部電影的特色,卻也是台灣小人物最擅長、最驕傲的本領!

本片唯一的缺憾就是硬要跟「海角七號」一樣來點莫名的愛情線,當然本片玩得是有比較高一點,但是也沒有高到哪啦!(苦笑)兩位新生代的演員,要說演技好?我是覺得進步的空間還很大,如一幕在醫院樓頂爭執的戲,我覺得有點卡!比起演技,我倒是很驚訝藍正龍從都會男搖身一變為土台客,那台語說得又溜、又道地!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