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軍閥司令侯杰(劉德華)為了爭奪領土,墜入敵人陷阱,最後被親如兄弟的副官曹蠻(謝霆鋒)出賣,導致妻子顏夕(范冰冰)離去,女兒身亡。痛不欲生的侯杰因緣 進入少林寺,與目不識丁卻對佛學領悟甚高的煮飯僧(成龍)悟道,侯杰透過參透襌理學習放下, 並與少林寺三位少僧淨能(吳京)、淨海(余少群)、淨空(釋延能)化敵為友。 大徹大悟後的侯杰出家為僧,並帶領僧人保護戰火中的災民及少林寺……

******************

農曆年前上映的電影應該被歸類為賀歲片;有陳木勝導演、劉德華、成龍、謝霆鋒、吳京、范冰冰等演員的電影應該被歸類為大片,「新少林寺」無疑是賀歲大片,但 卻不是典型的那種。典型的賀歲電影像是紅極一時的家有喜事、花田喜事,眾星雲集外,還要搞笑賀歲,讓大家可以大笑過新年,只是這幾年所謂的賀歲大片的確一 部比一部大場面、大成本,但題材也一部比一部還要沈重,讓人覺得這年過得還真有「意義」啊!(苦笑)

講到少林寺,大家應該都會想到武藝高強的和尚吧,「新少林寺」不負這個片名,請來吳京、成龍及釋延能一展高強武功。但本片的重點絕對不在少林寺的武功,而是以軍閥侯杰從大惡變大善的過程為主軸。

霸氣十足的侯杰第一次踏入少林寺是為了對敵人趕盡殺絕,大喊著:「他不死,我睡不著啊!」明明是自己的心狠手辣,卻講得一副是多麼的逼不得已,為了讓自己睡 得安穩,他連相交多年的兄弟都可以狠下殺手!讓人好奇,殺孽深重的侯杰真有一天睡得安穩嗎?在我們還沒搞清楚這個疑惑前,侯司令就被自己一手栽培出來的副 官曹蠻背叛,一夕間家破人亡!

富貴風光的日子很難讓人真心反省,只有以為自己失去一切,尤其歷經失去心愛的人的痛,才能讓人體悟無常的可怕,也才能更珍惜當下的一點一滴!侯杰跟著少林寺 的伙房僧走進貧民窟發送糧食、修繕器具,沒想到自己還能給予,也沒想到別人竟會如此真誠的報以微笑,於是我們在侯杰的臉上看見了侯司令臉上未有過的真心笑 容。

天王劉德華扮演的侯司令,穿上軍裝,配上銳利的眼神與霸氣,就是帥啊!一幕他抱著女兒衝進少林寺求著、恐嚇著、發瘋著要方丈搶救自己女兒的戲碼,將進不得、退不得的絕望與無奈詮釋的相當細緻,比起電影後面刻意鋪陳的灑狗血片段更讓人有種被感動到的感覺!

坦白說,我覺得侯杰一角從惡轉善的過程有點粗略,僅憑「以武修禪」這個概括的字句與粗糙的片段就想要呼弄過去。既然以侯杰為主軸,就應該多花點心思細膩的去鋪陳主角的心理轉折,本片在編劇上卻以形而上的概念築夠出虛虛的戲,讓人覺得可惜了!

副官曹蠻被侯司令救回一命後,憑著優秀的能力成為侯司令最信任的左右手,只是在權力欲望強盛的侯司令教育下,曹蠻變得自私、貪婪,他更將侯司令的口頭禪奉為圭臬:「你不死,我睡不著啊!」於是當他發現侯杰還活著時候,第一時間選擇了趕盡殺絕!

謝霆鋒近幾年已經晉升演技小生,在「新少林寺」裡詮釋變態、瘋狂、沒人性又執迷不悟的曹蠻真的讓人恨的牙癢癢的,超想要衝上去揍他幾拳!不過會讓人有這樣的反應,應該是對於他演技的讚美吧!(笑)

本片無疑是男人的電影,戲裡唯一的紅花侯杰的老婆-范冰冰出現的鏡頭其實不多,但她卻相當襯職的扮演了耐摔、耐打的堅強女性,值得讓人為她拍拍手啦!

「新少林寺」想要創造經典名句,也企圖創造經典場面,可惜禪本來就是只能意會的概念,硬要塑造一個不是那麼恰當的場景的說出來,只是讓人覺得生硬、空泛;名場面的製造也太刻意,完全的灑狗血讓人在大過年看得有點累!只能慶幸這部電影的演員都不負名演員之名,盡力的在自己的角色裡勉強的撐起了這部劇情其實有點虛的賀歲大片。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







本文引用自serenity - 《新少林寺》劉德華要送你好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