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 年,美國聯邦法官泰迪丹尼爾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和他的新搭檔恰克(馬克魯法洛),來到位於隔離島一所專門收容刑事罪犯的精神院,調查一件病患失蹤的案 件。而這個親手殺死自己三個小孩的殺人魔瑞秋(艾蜜莉莫特),就藏身在隔離島的某處。此時,一個威力驚人的颶風侵襲隔離島,泰迪與恰克是否 能順利尋獲瑞秋?傳聞中的不法人體實驗又是否存在?

**************************

套 句家人給的評語,「隔離島」是部很「硬」的電影!從美國聯邦法官和助手一起登陸關著精神病患的小島調查一樁病患失蹤案件開始,前半部瑣碎卻必須鋪陳,搭配 上法官過往片段傷痛記憶併述,坦白說故事被切割的相當跳躍且凌亂,初看真的會讓人陷入五里霧中,走不出來的人就會覺得這是部很難吞下去的電影!稍微看了一 下網路上各路網友們給得評價,確實相當兩極,所以我才會肯認家人說得:「這是部很硬的電影!」

但是撐過前半部有點沉悶的劇情,好好的跟著 來此別有目的法官繼續尋線追查下去,會發現灰色壓迫感一步一步逼近:「這隔離島隱藏的真相竟然如此殘忍!」只是當這樣想得時候,會發現自己又掉進另一個陷 阱裡了!這部電影就是以耍觀眾為樂,也想把觀眾搞瘋掉吧(?)只能說劇情峰迴路轉,不到最後一刻,你所看到的、推測的,全部都可能跟這裡被關著的病患一 樣:都是你想像出來的!只有當洋蔥被剝到心的那刻,才會驚覺,雖然這部電影很硬,但的確是部不折不扣精彩的好電影!

真實?虛幻?或許分不清真實、虛幻的人就是精神有問題的人!但是所謂的真實、抑或虛幻,到底是誰給的評價?這部電影點出一個非常恐怖,極度可能存在的看法,所謂的真實、虛幻絕對有可能是主流價值觀操縱下的結果!

當 一個人被貼上「精神病患」(注意,不是「神經病」喔!)的標籤,人們對於他的言行舉止就會給予帶著顏色且負面的評價,例如一個正常人合理的辯駁是據理力 爭,但是一個精神病患的合理辯駁卻是一種瘋言瘋語!但是有沒有可能,主流的價值觀是錯誤的!從歷史的進展我們可以知道,從前的人們相信地球是方的,於是有 人提出地球是圓的見解時,即便有著相當說服人的論證,絕大多數的人們還是將這種論調當作邪說加以打壓。作為一個人,常常會有先入為主的既定印象,大家不願 意自己所相信的事情一朝破滅,於是只能運用群眾的價值觀去撲殺少數人的想法。在這樣的認識基礎下,我們還可以大言不慚的說主流的普世價值觀是一種絕對的、 無法撼動的真理嗎?

在看「隔離島」的時候,我突然覺得有點恐怖!依據我國的精神衛生法第 42條第1項、第2項分別規定,「緊急安置期間,不得逾五日,並應注意嚴重病人權益之保護及進行必要之治療;強制鑑定,應自緊急安置之日起二日內完成。經 鑑定無強制住院必要或未於前開五日期間內取得強制住院許可時,應即停止緊急安置。」、「強制住院期間,不得逾六十日。但經二位以上直轄市、縣(市)主管機 關指定之專科醫師鑑定有延長之必要,並報經審查會許可者,得延長之;其延長期間,每次以六十日為限。強制住院期間,嚴重病人病情改善而無繼續強制住院必要 者,指定精神醫療機構應即為其辦理出院,並即通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強制住院期滿或審查會認無繼續強制住院之必要者,亦同。」對於精神病患在經過 主管機關及專家學者鑑定後,可以分別依上述規定「緊急安置」或「強制住院」;強制住院的情況長達60日,還可以無限次延長!在無法排除主流價值觀存在的同 時,在這樣的法規依據下,我們這些死老百姓是不是也有可能隨時被當成精神病患對待,然後被終身的關起來?!(謎之聲:你會不會又想太多了!再這樣下去,妳 真的會被人當成神經病!……囧)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