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偏遠的小村莊,只剩下年邁的長者,村裡的醫療也僅由一位資深的醫生伊野治(笑福亭鶴瓶)負責,從接生、高血壓、心臟病到老年癡呆症,大病小病一手包辦, 高明的醫術讓全村奉為神明。老醫生不僅關心村民的健康,還會陪老人們聊心事,村民都十分喜愛。某日,從外地前來實習的年輕醫生(瑛太飾)來到村裡,卻意外發現老醫師來到小村莊的秘密……


***************************************

小村裡唯一「親愛的醫生」竟然不見了,全村的人焦急的四處搜尋,還驚動了警方……。電影在這樣一團混亂的狀況下開始,真的讓人有點搞不清楚狀況?!怎麼一開 始主角就大搞失蹤呢!(笑)「親愛的醫生」是用現在的片段跟過去的回憶穿插交織起來的電影,這是它相當獨特的說故事手法,卻也同時會讓人有點小錯亂!

伊野醫生來到小村裡服務了好幾年,在村民的眼中是個盡心盡力的好醫生,為了行動不便的老人還提供貼心的到府服務。對於小村的老人們而言,伊野醫生不但治療他 們身體上的病痛,也同時撫慰了他們心靈上的孤獨!只是這樣醫生與病患間培養出來的信賴默契,卻在某名病患的女兒(同時也是任職於東京大醫院的醫生)回來探 視母親的同時被悄悄的打碎!伊野醫生一夕失蹤,在警方的調查過程裡驚訝的發現:原來大家口中的好醫生竟然是個無照的鄉野大夫!坦白說,這樣的「偽醫生」情 節發生在日本這個以行行需證照且嚴謹出名的國家,真的是讓人感到十分訝異!

故事背後主要探討的絕對不是伊野究竟是多麼的幸運可以這般瞞天過海,反而要去思考日本的醫療體系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培養出那麼多優秀的醫生,但這個擁有 1500位人民的小村莊在伊野來到之前竟然會有四年的醫療人員空窗期?!可能大多數醫生都跟這個年輕的實習醫生的醫師父親一樣,不願意頂著「醫生」這個容 易出人頭地的光環,來到這個鳥不生蛋的破地方虛耗光陰。或許實習醫生所說的:「我的父親眼裡只有錢,根本不配當醫生」是多數不願意脫離大城市(權力核心) 的優秀醫生的最佳寫照吧!所以讓伊野在這個偏遠小鄉村以醫生的身份重生的,是他自己的私心、是村長的不小心(沒有仔細核對伊野的證書),還有多數醫生的貪心!


 看過電影的多數人或許會在大肆批判日本醫療體系腐敗的同時去同情伊野醫生的作法,並且會讚嘆伊野比醫生更像醫生,因為他對病患付出很多的關心,還有為了讓自 己更「稱職」,不斷地熬夜K書精進自己的醫學知識,甚至把賣藥品的商人(知道伊野的假醫生身份的人)抓來作照胃鏡的練習。「他是多麼的認真啊!」但是我還 是要提醒大家,我們應該要擺脫電影製造出的錯覺,事實是:醫生不是商人,需要有良好且長期的醫療訓練,更需要有絕對高度的專業!伊野不管是出於怎樣的心態 來到這個偏遠的小地方,只要他告訴或是讓村民陷於錯誤認為他是醫生,這件事情本身就不能被原諒,即使他後來也為了這個謊言付出很多的心血與努力!但,錯, 就是錯!


最後,希望透過這部電影,可以喚醒真正擁有醫療專業的醫生多多重視偏遠地區醫療資源嚴重缺乏的問題。還有重新去思考怎樣以作為一個真正醫生的身份去得到病患 的認同與信任?(千萬不要連一個冒牌的醫生都不如啊!)我想,只有當更多的醫生重視這些問題的時候,病患才能真正得到更妥善的照顧!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