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 60年代末的香港為背景,描述以做鞋為生的羅氏一家於當時的經歷:父親(任達華)負責製鞋,母親(吳君如)負責家管和銷售的工作,長子羅進一(李治廷)品 學兼優,同時跟同學 Flora(蔡穎恩飾)談戀愛。電影從頑皮愛惹禍的幼子羅進二(鍾紹圖)出發,回顧兒時的點點滴滴……

*************************

記 憶裡的歲月是美好的!所以懷舊的電影總能勾起你我兒時的回憶,而引起大家的共鳴。之前日本「三丁目的夕陽」、台灣「艋舺」,現在香港也來個「歲月神偷」, 都以描述過去人文為主軸,各國的風土民情不同,或許不全然是你我印象裡的往事,但必須承認過去人與人相處的真誠與純樸都同樣讓人感動!

「歲 月神偷」裡我們看到香港60年代街坊間的互助與親密感:除了平日寒暄、彼此共用電話外,到了晚餐時間所有的鄰居到齊閒話家常,雖然各自開飯,卻又不吝嗇的 互相交換桌上的菜色,其中一幕羅爸爸因為大兒子成績退步,拿著成績單、指著孩子大聲怒罵,還嚷著:「就是因為吃飯的時候大家都在才要教訓兒子啊!」只見旁 邊吃飯的鄰居停下碗筷,忙著緩和氣氛。在那個年代,孩子是父母生養得,同時也是鄰居看顧長大的!是那麼平凡的一幕,卻也突顯出人與人間存在的深厚情感與溫 暖!

電 影裡羅氏一家以賣皮鞋維持生計,在那個人們一雙鞋穿到爛、穿到壞才會替換的年代裡,賣鞋的生活過得並不富裕,小小的店面也僅能勉強維持一家四口的最基本的 溫飽,但是我們看到羅氏一家面對艱難的環境依舊保持不認輸的雜草精神,還笑稱:「賣鞋,難半邊,佳半邊。所以穿鞋走路是一步難、一步佳!」因為這樣的信 念,讓羅媽媽在遇到任何困境的時候總是打起精神告訴自己:「做人,總要信(難一步、佳一步)!」每每看這類復古風的題材時,我總會覺得:能夠打敗自己的永 遠不是外在環境的艱困,而是自己沒有足夠的信念與勇氣去面對逆境!所以,我們也應該要學著去相信……

我覺得相較於任達華的羅父一角,無疑 吳君如的羅母更讓人動容!因為在吳君如的身上,我彷彿也看到媽媽的影子,平時看起來柔順、認命,一遇到事情卻展現無比的堅韌。眼淚含在眼框裡,默默將所有 的苦往肚子裡吞,在面對丈夫與孩子的時候是笑得、是堅強的!也因為這因應事情所反應出來的多樣化面貌,才會讓人覺得媽媽真的很偉大!

「歲 月神偷」裡的小兒子有個壞習慣,想要的東西會偷回家珍藏,於是我們看到他無所不偷,包括國旗、神像……,這樣的鋪陳是為了因應片名「神偷」二字。後來劇情 轉折,讓父母驕傲、品學兼優的大兒子竟然罹患癌症,在很年輕、還沒有實踐夢想的時候就去世了!兩相對照下,表面上是讓小兒子明白、實際上是要讓觀眾明白: 歲月才是最大的小偷!它無聲無息,似乎不費吹灰之力的就可以偷走我們最珍貴的東西!面對「歲月」的「神乎其技」,我們無力抵抗,所以我們更要懂得珍惜當 下、珍惜身邊的人事物!的確,我可以理解電影情節的轉折要表達的意義,但是我還是要稍微詬病這樣的鋪陳真的有點灑狗血!癌症的題材真的讓人有點膩了!

最後一定要提的是電影裡飾演大兒子的李治廷真的很帥!完全就是會跨欄跑步的雕刻美男啊!(笑)

電影預告:


電影主題曲(英文版)-Echoes of the Rainbow /李治廷 唱


歲月神偷(中文版)-歲月輕狂 /李治廷 唱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5


備註:圖片轉自開眼電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