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的米雅(凱蒂賈維斯)被同學排擠、被學校退學,原以為快要窒息的生活卻因為母親在某天帶了男友康納(麥克法斯賓達)回家,而開始產生變化。熱愛跳舞的米雅,因為康納的肯定與讚美,應徵了女舞者的工作並獲得面試的機會,原以為生命開始朝美好的未來邁進,孰料一夜宿醉後,一切都變了……

*******************

米雅的母親是單親媽媽,熱愛派對、酒不離口,一心想要抓住一個好男人。連自己都快要管不好了,遑論能夠提供二個女兒一個好的身教與模範。在這樣的成長背景之 下,米雅的叛逆不是意外!她憤世嫉俗,拒絕別人對於自己的讚美或批評,企圖將自己封鎖在世界之外,其實內心卻極度渴望有人能夠給予肯定。

世人眼中離經叛道的米雅,其實骨子裡是個善良、單純的女孩,她為了拯救「好像」受到遭虐的馬匹,一次又一次不計後果的拿著「工具」闖進別人的土地。看起來壞 壞的女孩,其實有著害羞的舞動靈魂,沒有朋友的她到處觀摩別人的舞姿,然後偷偷躲在自己的小天地裡一次又一次反覆的練習!

康納奇蹟似的出現、康納展現出來的風度、康納毫不吝嗇的讚美、康納不求回報的幫助……一次又一次闖進米雅看似冰冷卻渴望被愛的心靈,於是米雅對於眼前的康納 -同時也是母親的男人-產生了某種程度的信任與依賴,甚至她可以大方的跟康納說自己不願意跟母親及整個世界分享的心事。在一次又一次的彆扭的衝擊之後,米 雅對於康納的感情變得複雜了起來!

正當事業、愛情、未來彷彿朝著光明前進的時候,一夜宿醉的結果卻將米雅打進更為殘酷的現實世界!原來透 著隔閡觀望到的外界,夾雜了過多自己添加的美好幻想,自以為的全世界,在別人的眼中竟只是一場可笑的鬧劇!基於這點,我覺得原文片名「FISH TANK」非常貼近電影想要表達的內容!

「發現心節奏」,簡言之,是一部描述跌跌撞撞的成長故事,過程相當平實,卻也非常超脫現實(我 想,大多數人在長大的過程裡是不會隨便跟母親的男人上床的!……囧),就整個情節的鋪陳與發展,相當可以得到觀眾的共鳴,因為這是你我都曾經走過的叛逆, 我們也都跟米雅一樣,在幻滅的那刻滿身是傷,卻也因此急速成長!

就故事的題材而言,絕對可以得到大多數觀眾的共鳴,但就拍攝的手法而言, 我想,會有更多的觀眾想要當場砸爛……(不行喔!毀損器物可是會被抓去關的喔!)這部電影就像青少年的心理一樣微妙,難以捉摸!以致於戲院裡大概分成三種 情況:看到後來就睡了、撐到下半場離席,最後就是像我這種從頭到尾都很認真,因為看不懂啊!(這部電影真的很需要大腦無限運作!)電影的結束也很懸念, 畫面一黑,大家還來不及反應發生什麼事情的時候,就結束了耶!燈亮了,剩下剛睡醒的或是猜得很久的觀眾一片錯愕!但是走出戲院的時候,大多數的觀眾都笑 了!因為,有種被耍的感覺!(我們是大人了,有淚不輕彈啊!)最後,還是熱情推薦大家進戲院去看這部電影,因為它絕對可以測試出你的心理狀態跟智商! (笑)

電影預告:


電影裡康納最喜歡的歌是相當經典的California Dreaming(加州夢)-也是「阿甘正傳」、「重慶森林」的插曲-真的很好聽,跟大家分享。我找了最早PAPA&MAMA的版本,超好聽的!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官方部落格
99/6/4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