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ughing﹝ 謝天華﹞從年輕就加入一哥﹝黃秋生﹞所領導的幫派,但一哥為了要維護生意要求Laughing進入警隊,好提供內線消息,掌握警方行動。沒想到考入警隊的 Laughing卻在進入警局之後受長官﹝元彪﹞指示,要他混進一哥手下臥底, 讓Laughing陷入雙重臥底的尷尬處境!讓整件事更加複雜的是,Laughing竟愛上了另一個大哥座頭(吳鎮宇)的親妹妹Karen﹝陳法拉飾﹞不 管選擇當警察或古惑仔都成了「變節」,究竟Laughing該如何抉擇?

*******************

前幾天在衛視電影台看了 「Laughing Gor之變節」,沒想到謝天華苦熬多年終於扶正當第一男主角了!

(「學警狙擊」劇照,左為粱笑棠、右為程若芯(周海媚))

喜 歡看港劇的老骨頭們對於粱笑棠-Laughing-這個角色應該一點都不陌生吧!在TVB港劇「學警狙擊」裡Laughing就是一個相當引人注目的角 色,是社團大混混,表面上玩世不恭,實際上他相當專情,偷偷愛著大嫂程若芯。只是誰也沒有料到,他的另一個身份是警方派駐到黑幫裡的臥底!角色的複雜性, 還有謝天華相當到位的詮釋,將Laughing塑造的相當立體,也特別惹人喜愛!搭著電視劇的超高人氣,電視台順勢推出了電影「Laughing Gor之變節」,說是電視劇裡Laughing的前傳。因此,將謝天華推上電影男主角的寶座!

雖說是男主角寶座,但在「Laughing Gor之變節」裡,謝天華根本名不符實,綜觀整部電影的表現,謝天華也只是一個披著男主角外衣的大配角!雖然電影的情節將Laughing塑造的更複雜了 -原來Laughing一開始根本就是古惑仔,是在大哥的要求下進入警隊,孰料好死不死,進入警校的Laughing就因為渾身上下充斥著小混混的「氣 質」,讓上司指派進入原來的幫派當臥底!既是黑幫臥底,同時也是警方臥底,讓Laughing變成一個相當矛盾、衝突的角色!照理說,應該可以讓謝天華有 更上一層樓表現自己的機會,搞不好還可以一戰成為黑幫經典之作!

可惜的是,就是真的「搞不好」!編導在人物的塑造上確實用了心,可惜說故 事的功力太差了,切入的點很爛,電影穿插的方式根本沒有辦法讓Laughing一角躍於大螢幕之上!尤其在導演找來二大影帝-黃秋生跟吳鎮宇分別飾演黑幫 大哥一哥跟座頭時,徹底的讓Laughing成為太陽底下的影子。好不容易熬出頭的謝天華在戲份、演技上也完全被二個老大哥給吞了!

雖 然是要捧謝天華,但是必須承認這部電影最大的看點絕對是黃秋生的一哥跟吳鎮宇的座頭。二大影帝果然不是浪得虛名,即便都是演黑社會大哥,就是可以演出自己 的一套!電影中,一哥原本是警方臥底,歸隊之後受不了同事異樣的眼光,一氣之下辭掉警察工作真正踏進黑社會,還搖身一變成為大哥。是迫於無奈被逼上梁山, 但是他卻不是英雄。相反地,他只是一個想要活的自在、活的自私的平凡人。因為曾經的經歷,讓一哥不太在乎別人的眼光,即便一直被人戲謔是「七哥」(「二五 仔」的謔稱,意思是叛徒),他也無動於衷。這樣的自我更顯現在一哥的穿著上,相當有自己的「時尚風格」,帶著十足的邪氣!講到「邪氣」,我想應該也沒有人 可以勝過黃秋生了吧!(笑)

另一個社團大哥-座頭的個性跟一哥迥異,是一個相當衝動的熱血男兒,有話就說,也不會加以掩飾。如果只是一般 常見的火爆,座頭就沒什麼新鮮感了。電影裡凶狠的座頭偏偏是個不折不扣的好哥哥,相當疼愛妹妹。 他壞事作盡,努力拼上位,賺了錢只為了供親妹妹上大學;如果有人碰他妹妹,他可是會暴走-一幕座頭修理Laughing的戲,只見數十個酒瓶硬生生、不間 斷的敲在Laughing頭上,看了真讓人心驚!-自己是黑社會,卻直嚷著妹妹是大學生、是善良的老百姓。應該說,妹妹是座頭淪落人生裡唯一的希望!也因 此,座頭沒有辦法讓人真的討厭,甚至會因為這個角色感到溫暖!瘋狂的吳鎮宇詮釋這樣的角色在暴躁的演技裡,有其相當細緻的一面,只能說,戲精就是戲精!

「Laughing Gor之變節」裡除了二大影帝外,還有許多硬底子老演員,像是黃日華、元彪、曾志偉、黎耀祥等。另外,喜歡TVB電視劇的人在這部電影裡應該會找不少熟面孔,比較值得一提的是,連陳鍵鋒跟吳卓羲二位新生代小生都跑來客串了!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