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本是江南武學大家裡無憂無慮的小僕,跟著少爺來到比武招親會場只是為了看熱鬧,不料招親變調,少爺又消失蹤影,他在昏迷前最後一刻,見一美貌少女對他擊出一掌,從此踏入無法回頭的背叛之途。身陷地底黑暗牢獄,與一瘋癲老頭為鄰殊不知原因乃是……

*************

翻開書頁看到作者朱先中與黃嗣軒的簡介,很短,但是我笑了!

朱先中:「……生性懶惰,一天戒菸二十幾次。」
黃嗣軒:「……曾嘗試當一名詩人未果,後來欲作音樂人又半途而廢,一生幹過最偉大的事,便是成功戒菸。」看似南轅北轍的無厘頭簡介卻又互相輝映,讓我當下覺得這一定是本非常有意思的小說……

如 同作者的超簡短簡介,「八陣無極圖」一書也是以平行線的方式單向進行,講得是一般武俠小說裡很難看到的南唐歷史,讓我們在李煜最廣為人知綺麗柔靡的花間年 代裡,得以一窺江湖俠士的豪邁與激昂!在歷史的推展中,作者挑選了最讓人混亂的五代十國,卻又在這一片混亂中挑選了最讓人熟悉的南唐,更將故事的主軸架構 在南唐毀滅、李煜委身北宋前最後的抵抗,整個故事讀來新鮮卻不生疏,讓人不禁佩服:「真是個有勇氣的好選擇啊!」

平行線的寫作方式是這本 書最大的特色,卻也造成讀者初閱本書的時候會有點小混亂:「怎麼跳來跳去?」故事的流暢度在一開始總有點被打斷的感覺,還沒讀到過癮,就被迫跟著小說中的 橋段跳躍場景!只是這樣的混亂其實沒有持續太久,就像作者在書頁的簡介一般,看似各自精彩,實則互相輝映,最終交錯,成就了一個十分完整的故事!

相 較於年代背景與寫作風格的別出心裁,「八陣無極圖」在小說情節與人物的刻劃上相對黯淡不少,小僕周濟的個性與遭遇,讓人在閱讀本書的時候不自覺一直聯想到 「笑傲江湖」、「倚天屠龍記」等故事情節,沒有跳脫出金庸的框框,即便某些地方稍稍著墨衍生,卻仍然不夠出色,讓人有點惋惜!不過就單行本的武俠小說而 言,「八陣無極圖」算是萃取各家大成,儘管無法青出於藍,卻不失為一部中規中矩的好武俠小說!相信這二位年輕的作者,絕對會隨著歲月的推演、人生歷練的累 積,而成為未來武俠文壇上最璀璨耀眼的星星!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