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程 仲森﹝劉德華﹞是公司裡的傳奇人物,傳說他26歲就進了現在工作的這家美國頂級基金公司,而且不到20年就成為首位華人主席,結了三次婚,也離了三次婚, 身邊只剩下一班忠心夥伴的他,原以為愛情不會再度降臨在他的生活裡,沒想到一趟澳門之旅讓他碰上了米蘭﹝舒淇﹞。另外一個尋覓愛情的鐵娘子阿JO﹝何韻詩 ﹞,被所有男性友人當作哥兒們看待,但剛強的她其實在愛情裡是個初生之犢,而她碰上內地來澳門作裝修的阿九﹝張涵予﹞,兩人是完全的門不當、戶不對,但阿 久的誠意和對阿JO的呵護和關心漸漸讓阿JO敞開心房……

*************
貧窮舞女與億萬富翁的愛情故事,略帶童話色 彩,似乎也暗暗影射台灣鴻海集團當家近年轟動一時的婚姻。既然是塑造億萬富翁愛情故事,場景當然也要富麗輝煌,整部電影在視覺上算是夢幻。光是簡單老梗主 軸當然無法讓觀眾有多少的感動,於是導演將單調的有錢男愛上貧窮女其間本質上的差異放大切割,分出了另外兩條主線,分別是事業成功的高學歷女強人和沒身 家、沒背景的裝潢工人間,以及有錢司機與帶著拖油瓶的單親媽媽間的愛情。三個愛情故事同時進行,看似豐富,實際上都只是想要表達「真愛無敵」,只要兩個人 間有感覺、有愛情,別人的眼光根本不可能成為阻礙。大致上而言,整部電影趨於簡單,想要在劇情的發展上找到什麼驚喜?我想對於看著童話故事長大、看過鳳凰 女跟李察主演的麻雀變鳳凰的我們而言,這部電影故事的驚喜度是零!但是這部電影也不是完全沒有看頭,畢竟是由萬年偶像華仔跟舒琪主演,這般夢幻的搭配還是 很能吸引眼球。另外,這部電影中也不乏蠻多許久不見的港劇明星,看得出來導演在演藝圈的人緣很好(笑),有點老電影「豪門夜宴」或是賀歲電影的感覺。

香港這幾年的電影發展似乎也遇到瓶頸,真正港產電影大多以警察、搶匪、古惑仔……等動作片為主,我已經從一開始的驚艷到這幾年疲乏。偶爾會懷念香港商業電影 當道的九零年代,那時候的港影種類多,恐怖、搞笑、愛情、色情……樣樣來,片子好、爛並陳,到底什麼可以成為經典純粹是歷史的問題。這幾年,當初拍搞笑電 影的明星們變成超級巨星,不屑再去接些耍白痴的通俗電影,加上導演們想要證明自己也可以名留影史……種種因素,港片的數量越來越少、質量越來越高,似乎每 一部電影開拍都是用盡心力在創造經典,而不安於歷史被動的證明,這也讓港影越走越鑽。扯了那麼多,我想說的是天王劉德華走回路拍起愛情小品,竭盡所能耍浪 漫,意味著市場取向的再一次改變?非常值得繼續觀察。

「游龍戲鳳」如果在商業電影蓬勃的 年代絕對只是一般般的電影,說不上好,也不能說不好。畢竟劉德華曾經拍過令人更驚艷的同類型電影,像是「與龍共舞」至今仍舊令人願意放下手邊的事情再次重 溫爆笑又浪漫的邂逅。就現實面而言,這幾年市場上似乎沒有什麼大卡司的浪漫小品電影,在「奇貨可居」的市場供需下,游龍戲鳳的成功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結 果。至於能否在多年之後同樣令人願意花時間再次回味?能否成為華仔另一部經典?答案就讓時間去證明吧!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