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歲那年,納森為了救心愛的小女孩,他在湖裡溺了水,他的心臟一度停止跳動,臨床上已被判定為死亡狀態。但隨即他見到了一道光……。二十年後,納森已成為紐 約最耀眼的明星級律師,事業有成,還與他從小愛慕的瑪蘿依結了婚。他終於從女僕之子成功晉身上流社會,卻在不知不覺中犧牲了自我與家庭。幾個月前,瑪蘿依 向他提出了分手。但納森對愛妻的思念與日俱深,只能用工作麻痺著內心。此時,二十年前的那段瀕死記憶卻被一位神秘的訪客喚醒。納森這才曉得,自己的本質早 已被那場意外改變,在獲得了成功、聲望和財富之後,現在他要開始明白自己「為什麼」回來了……

**************

偶 然的機會參加了「然後呢」試讀,當初想要報名是因為上面的簡介,讓我誤會這是一本奇幻或是科幻之類的小說,事實上也對啦!它的確略帶一點不可思議的超能力 成份,但這本小說絕大部分還是描述人類面對死亡來臨的心態轉折與生活改變,採取一種溫馨、正面的觀點帶領讀者進入每個人最終必然經歷的過程。

過 去這一年,這類題材是我的「禁忌話題」,沒想到卻因為這次誤會讓我不得不再正視死亡究竟意味著甚麼?這本書在某些部份描述的片片段段,尤其是古德瑞醫生對 其妻子的懷念,但是這看似零散的記載卻讓我想要塵封的記憶突然清晰的湧現,他的過往、他的心情我感同身受,甚至幾次在捷運上紅了眼眶。幾度的難過與哀傷, 讓我以為我沒辦法將這本書讀到最後,奇蹟的是越是心痛竟然越想要往下讀,隨著小說中人物每一次心境上的改變,我似乎也慢慢得到某種心理上的解脫。

你、 我都是/曾是小說中的納森,總為了出人頭地努力向上爬,當我們以為克服一切越爬越高的時候,突然驚覺自己被生活、事業箝制的團團轉,只是可悲的是除了這 些,我們到底還擁有什麼?我們總是覺得自己還年輕,死神通常只熱衷服務那些年紀大的人,於是生活越過越淺、越過越淡,往往當我們覺悟人生並不如我們想像來 得無盡的時候,人生早已在一片荒蕪當中虛度到最後,然後更可悲的在無數的後悔中嚥下最後一口氣!「然後呢」這本小說為了不讓我們悲慘的在懊悔當中死去,不 斷地提醒讀者正視死亡本身的重要性。唯有將死當前大前提,認真的對待自己呼吸之間的每一秒鐘,拿出心思對待我們所愛的的每一個人,才能在面對死亡的當下坦 然,也才能在面對死亡後的每一天獲得平靜!

這不是一本會讓人大哭、大笑的小說,而是慢慢的告訴你死亡是什麼?然後一步一步撫慰每一顆曾經因為死亡而受傷的心。希望大家都能在這本書中找到答案,然後更勇敢的活下去!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點選圖片可以連結到活動網址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