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年代的中國佛山,武風盛行,唯葉問行事低調,後來卻被迫出戰,以詠春拳大勝北方武師之首金山找,從此掀起一股詠春熱潮。 不久中日戰爭爆發,佛山亦淪陷在日軍手中,葉問則當起苦力,自力更生,直到同為武癡的日本將軍三蒲將摯友擊斃,他憤而反抗,擊退許多日本武術高手。 之後葉問有感每人各有使命,因此向好友工廠的職員教授詠春拳以自保,免於土匪的一再侵擾。但此時三蒲將軍又派人來捉拿葉問,希望他將自身武術傳授給日本軍 隊,葉問不願成為漢奸,因此公開挑戰三蒲,不料三蒲親信為保將軍能夠致勝而暗設埋伏,二人就此展開生死之戰!

**************


端午前夕,終於看了廣獲得一致好評的「葉問」。香港的武打電影,在一陣低迷無力的疲乏當中,又讓人看到一絲曙光,或許這是重返香港武打黃金歲月的開端(?)

葉問的人生就是充滿戲劇性的一生,大起、大落,在日軍壓境之際站出來為民族而戰,成為抗日英雄,最廣為人知的,葉問是李小龍的恩師。在這樣的基礎背景上, 無疑地,誰拍「葉問」都能掀起話題,但卻不是誰都能夠詮釋好「葉問」這個角色,畢竟演葉問除了需要好的演技之外,更需要真正的拳腳功夫。我覺得,甄子丹的 葉問能夠抓緊觀眾的並不是他的演技,坦白說,我覺得葉問這個角色不需要多麼高明的演技,依據慣例,演一個正義凜然的好人往往會侷限一個真正的好演員(對於 甄子丹無法以葉問一角成為香港金像獎影帝,應該不是什麼太讓人意外的事);甄子丹的葉問最大的貢獻,是讓觀眾見識到什麼是「詠春拳」。近距離對打,快、 狠、準,讓敵人幾乎無招架之力,更在拳與拳之間,快得讓觀眾忘了呼吸、眨眼睛。這種真實的武打,不是真正的硬底子功夫,絕對無法那麼真實、完美的呈現在我 們面前。

本片中另一亮點,應當屬郭天王的女人熊黛林的表現了!不是香港人的我,對她的瞭解並不多,透過水果日報等娛樂八卦的消息,只是模 糊的記得貴為郭嫂的她好像是個話題是非不斷的模特兒,當然對她的印象也不會好到哪!在葉問中看到她的身影,甚至以「葉嫂」的身份出鏡,有點訝異導演選角的 標準?看完電影後,覺得她的表現其實不俗,或許戲份不算多,充其量也是個花瓶,卻是個稱職又美麗的花瓶,在琢磨琢磨,或許也是另一顆璀璨的星星!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