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 翰﹝歐文威爾森﹞和珍妮﹝珍妮佛安妮斯頓﹞新婚不久後,兩人養隻狗狗-馬利來到了這個家。可愛的拉布拉多每天有用不完的精力,把葛羅根家變成災難現場,送 去馴狗學校也沒用,還是會啃牆壁、咬沙發、翻垃圾筒、偷吃感恩節火雞,還把枕頭跟花通通吞下肚,就連珍妮的昂貴項鍊也遭殃,種種罪行簡直罄竹難書! 這樣一天到晚闖禍的馬利可以說是「披著狗皮的惡魔」!但也是這樣的馬利看著主人一家的起起落落,換工作、搬家,和慢慢開枝散葉的家族所面臨的種種危機,也 讓主人對事業和家庭的看法有了改變……

***************
相信許多人如果家裡有一隻像馬利這般調皮搗蛋又不受教的小 狗,通常只會忍受牠第一、第二次的橫衝直撞與啃食家具,在第三次之後,應該是一陣毒打然後「放生」,讓牠「享受真正自由自在的生活」吧(?)會這樣推測一 方面是因為我不是什麼有耐心的壞人(備註:我沒有養寵物),二方面是看看河濱、大馬路上……,到處都有流浪狗的身影,牠們應該曾經都有過一個家,只是遇到 了像我這般沒有耐性的壞人飼主,才會狠心的將牠們「放生」!

慶幸的是,馬利遇到了約翰和珍妮這對超級有愛心的夫婦,對於馬利這個小惡魔給 予無盡的包容,即使後來因為小嬰兒的出生,讓產後抑鬱的珍妮在氣頭上一度想要拋棄馬利,她還是在回復理性的時候,第一時間坦承自己的失誤與輕率。拋棄一隻 狗沒有什麼困難,但是當這隻狗成為家庭一份子的時候,誰會輕易的拋棄自己的家人呢?馬利對於約翰的家庭而言,絕不僅只是一隻狗的存在,牠是約翰與珍妮的第 一個孩子、是約翰分享心事的朋友、是小朋友們的哥哥,更因為馬利的存在,讓整個家庭更加完整!

「馬利與我」電影的前半段描述馬利的瘋狂行 徑,讓整部電影趣味橫生!牠的瘋狂或許讓約翰夫婦瀕臨精神崩潰的邊緣,卻也為約翰帶來許多生活中的樂趣與靈感,攀上事業的小高峰。電影的後半,馬利步入狗 的高齡,身體的病痛已經不允許牠昔日的瘋癲行徑,幾度進出醫院,讓約翰一家煩惱不已!故事至此,愉悅的氛圍急轉直下,變成悲悽。(這不是一部喜劇片咩?) 以演喜劇出名的歐文威爾森,以往我對他的印象就是很「普」的喜劇演員,但我必須承認,在這部電影中他與馬利的對戲真的自然到很觸動人心,尤其是最終馬利在 手術檯上奄奄一息(彌留?)時,他撫摸著馬利時眼眶含著淚、真情流露的一段話都讓人不禁鼻酸。生命的盡頭必然是讓人悲傷的死亡,但是就生命的過程,我們執 著的不該是死亡的那個點,而是這一路上我們相處的點點滴滴,無論喜、怒、哀、樂,都是我們曾經一走起過的美好時光。我相信「馬利與我」要讓觀眾記得的絕對 是如同小惡魔般活潑調皮的馬利,還有那永遠守護著約翰家的馬利……。

以前聽過很多知名導演說過,這世界上最難拍的就是動物跟小孩,因為他 們根本不受控制,因此要完成一部好的動物、兒童主演的電影很困難。在這樣的理論基礎上出發,我們必須承認,「馬利與我」真是部很棒的電影!即便電影中的馬 利是隻「過動狗」,怕打雷、啃沙發、吃項鍊、甚至在海灘大便……,可謂徹底失控、無惡不作,但要拍出這樣的瘋狂,還有由小到大的每個小細節,相信本片導演 大衛法蘭科應該花了很多時間、「用了」很多狗演員,才能如此精彩的呈現出一隻小狗受盡寵愛的一生。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