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期數:
56-老年入門
58-訂做一個我


人籟」,在網路上無意間瀏覽到的雜誌試讀。我試讀了很多小說,這還是第一次接觸「雜誌」試讀,蠻特別的!必須坦承,在收到這兩期雜誌前,我對於「人籟」所謂何物?真的完全不瞭解!雜誌之於我,大概就是法律、財經、與八卦了(笑)

拿到的雜誌有前後期數的順序,但對於任性的我而言,期數不必然是閱讀的順序。想當然爾,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是所有女性都會有興趣的「訂做一個我」。

整形,近年演變成似乎是一種時代的趨勢,明星整形不意外
(韓國大多數藝人都不諱言整過型), 「素人」整形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大學時代,每逢寒暑假結束開學的第一天,總會有些同學看起來特別的不一樣!(笑)整形,真的很稀鬆平常。只是我覺 得,整形要為自己而做,絕對不要為了取悅他人!就像韓國知名電影「醜女大翻身」裡的女主角,在誠實面對自己,懂得為自己而綻放後,才能活的自信又精 彩。(好像扯遠了!)

在「訂做一個我」的專輯裡,透過一篇又一篇的實例、專家建議……,沒有給予整形這件事本身下對或錯的結論,僅在在印 證我對於整形的看法。當中較吸引我的是「死亡或重生-全球變臉首例紀實」一文。原來「臉」也是器官捐贈的一部!其中一段貝爾納醫師所言:「打擾一位逝者的 平靜,以人工方式維持植物人般的生命,以利器官摘除,終止其生命……是何等的不人道啊!但是,把自己身上最珍貴的部份捐給他人,這又是何其人道啊!」細細 咀嚼文字,這種掙扎在法律與道德邊緣間的矛盾實在讓人省思再三。如果是我,我願意將自己的臉捐給他人,讓自己的生命在第「三」個人身上延續嗎?如果是我, 我願意將自己心愛的人的臉捐給他人,讓他的生命、讓我對他的愛,在第「三」個人身上拓展嗎?在看這篇故事之前,我沒有想過這些問題,即便有,答案應該也是 否定,因為我從來不是一個多麼大愛的人。看完故事的現在,我依舊沒有完全肯定的答案,但我知道,我會繼續思索這個問題的答案直到那一天的到來。

「老 年入門」對於現在的我而言,如果說「準備」真的有點過早。雖然常被人叫「老妹」,但沒有人可以否認,我真的還算年輕(笑)。另一方面,家母在還來不及老的 去年過世了,現在的我,對於老、死這等題材,不敢想、不敢碰(請原諒我的試閱心得擠了那麼久才擠出來)!看著專輯中一段段老年人精彩的生活、一張張佈滿皺 紋卻又笑得絢爛的照片,羨慕著他們的同時,我更想知道母親老年是不是也是一樣精彩、一樣快樂?可惜的是,我看不到答案了。「愛要即時,製造幸福記憶」,我 想這不僅僅適用在照顧失智的老人身上,更是所有為人子女者對其長輩所應深刻遵循的鐵律,畢竟只有愛能溫暖人心,也只有愛才能緩和悲傷!

讀完兩期人籟,我個人特別偏愛「每月主題的專輯」和「影像與想像」,文字的部份淺顯易懂,另外是我本來就對適合在長春跟真善美戲院上映的影片特別感興趣。

在「專輯」的部份,單篇文章絕對有其令人感動的魅力,如果整體前後編排上可以稍注意起承轉合的流暢度,或許可以讓一點一點的感動聚成細流,令人更回味無窮!也可以在一個鏗鏘有力的結尾後,製造出一種「切割」,相信更可以讓讀者帶著轉換的心情進入下一個類別。

再者,我覺得少數文章學術性質過於濃厚,沒有相關背景或知識,在理解上會有困難,極度需要規矩正坐在書桌前「超用心」研讀,可怕的是,讀完之後可能還看不太 懂!例如56期中「人性的試煉場-歐希皮德悲劇的交互暴力與人生真相」及58期中「弔詭的存在-從緬泰之間的克倫難民談起」(我爸問我說,那在寫什麼?) 過於艱澀的文章,會讓人在閱讀時感到壓力,也難以引起大多數人的共鳴。想要傳遞新的想法、新的思維,或許需要更貼近群眾的口語!

「人 籟」完全跳脫出我對於雜誌既定的刻板印象,不法律、不財經,更不八卦,而是落實「以人為本」。沒有華麗詞藻的堆砌、沒有浮誇不經證實的報導,只是耐著性子 說著一頁又一頁發生在你我周遭,不鮮見卻易被你我忽略的故事。神奇的是,在平凡的字裡行間,我感受到了不平凡的熱情!對,這不是一本譁眾取寵的雜誌,而是 有著更遠大的目標,想要打入讀者內心深處某個陰暗的角落,更想要安慰每一顆受過傷的心靈!

應該說,這是一本「很有想法」的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