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琇是個平凡的三十二歲女性,在代理發行刊物的公司擔任編輯的職務。面對年過三十未婚的現實,恩琇常被周遭的人關心,和冷嘲熱諷的調侃。在這種壓力下,恩琇不得不從以下三位男士當中,挑選一位當她的終生伴侶:

第一個是和她有過一夜情、年紀比她小七歲的尹泰晤。雖然他有著陽光般的笑容,但卻是個沒有穩定收入的電影工作者。

第二個男人是公司主管介紹的年輕CEO金永洙。長相平凡,沒有任何特色,若真的要結婚也可以,可是他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連恩琇也還搞不清楚。

第三個男人是恩琇好友的堂哥南瑜俊。兩人個性很類似,相處時很自在。雖然感覺很適合結婚,卻又少了一點那種感覺。

然而,就在恩琇好不容易下定決心的時候,自己的死黨卻面臨結婚失敗的問題。這讓恩琇不得不重新思考,站在勝犬、敗犬的轉捩點上所被迫做出的改變,真的是自己要的嗎?

***************

台北有個單無雙、紐約有個凱莉,而現在,首爾也有個吳恩琇。

是 的,故事的主人翁同樣是個三十多歲事業有成卻依舊小姑獨處的「敗犬」,或許是上帝給恩琇「最終」的考驗,一時間,她的生命中突然出現三個扯不清的男人,一 個是熱情無業的年下男、另一個是成熟穩重的老闆,最後是多年維持微妙關係的好友……。選擇,其實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當我們沒得挑的時候,只是被動的走向 必然的道路,是好、是壞似乎不是最重要的事情;一旦有了選項,我們往往不是因為擁有選擇權而特別輕鬆,相反地,「選擇」常常是困惑的開始!我們總是站在一 個選項上,去虛擬可能的結果,再換到另一個選項上去幻想最終的結局,然後,我們大多數時間會陷在同樣都是虛構的結果與結果間的差距中。到底哪個好呢?說到 底,人就是貪心的動物,比起二選一,更喜歡一手拿一個,最好可以互補長短,只要最優秀的過程與結果。

現階段被稱呼老妹的我,當然還沒有榮 幸加入「敗犬俱樂部」,但同樣身為女人,讀起這本小說仍多多少少有點感同身受,總可以在吳恩琇這個虛構的人物身上,看到幾絲自己的影子,然後想著,如果今 天站在「三選一」前的人是我,我會怎麼做呢?或許,我會像大多數的女人一樣,不是選擇自己最愛的,而是對自己而言,最適合的!當然,會這樣想,肯定是因 為:我老了!歲月帶給我們最可怕的影響,不是臉上的小細紋、也不是身上的贅肉,而是越能明白現實的殘酷。愛情至上?是曾經。在我們認清現實的殘酷後,愛情 絕對不是至上。吃得飽,穿得暖,再加上一個或許不會讓自己心臟無限激跳卻能持平的男人,夠了!真愛還是留給幻想還沒有破滅的人吧!

「…… 為什麼我會認定長大之後就不會哭泣了呢?其實在沒有人看見的時候,再沒有人瞭解的時候,大人也會 哭泣。而且就算沒有真正流淚,也會用苦澀的心情來痛哭……」、「我都已經三十歲了,我既沒有擁有什麼,也沒有達成什麼。身邊沒有一個愛我愛得要死的人,也 沒有一個我愛他愛得要死的人。這是憂鬱的自由呢?還是自由的憂 鬱呢?不管是任何事情?我真的可以重新開始嗎?」……讀這種輕熟女為主角的小說其實很過癮,她們聰明、幹練、有想法,最重要的是,很多現在的我還無法誠實 說出來的事,可以透過吳恩琇的嘴大剌剌的說出來,有種「如釋重負」的奇妙感覺!我想,我應該可以再誠實一點……。

「我的甜蜜都市」是「好犬」的愛情故事、家庭故事、朋友故事……人生故事,它是一個細膩女子的成長體會,或許,在這個小說裡我們也會找到一點屬於你、我的故事;最重要的是,我們一定能夠在吳恩琇的人生歷程中得到微笑的勇氣!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